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雞鳴

0040083766

凌晨四點,突然驚醒。

初秋,日照時間依舊不減,東方的天空微微泛白,我聽到了第一聲雞鳴。

天空還有若隱若現的星辰、掛在西邊的月娘尚未完全消失、遙遠的東方透著魚肚白,呼吸著台北市沒有的清新空氣,配上陣陣的雞鳴,看似浪漫愜意的凌晨,卻讓我打了一個寒顫。

老家在四樓,樓下是座傳統市場,還有一個頗具規模的養雞場。這座養雞場除了養雞外,也有宰殺自養的雞隻做販賣。於是在聽到第一聲雞鳴後,我輾轉無法成眠,因為陸續傳進耳裡的是那一聲又一聲雞隻臨死前的尖叫聲。

「住了二十幾年了,都沒有聽到這些聲音,為什麼今天會聽到呢?」我捂著耳朵躲在棉被裡,在心裡不停地默唸著佛號,希望牠們早點結束痛苦,能快點前往極樂世界。

不知過了多久,所有混亂的聲音都停止了。根據小時候的回憶,方才是將雞隻從籠裡抓出,在雞的脖子上劃一刀放血,未死透之際便放進脫毛的機器裡像洗衣機般地被攪動,等到機器停止,雞的生命才算真正結束。

此時躲在棉被裡的我,一邊默念佛號,一邊也在不停地在胡思亂想。

雖然雞群的躁動平息了,但僥倖存活的雞在想什麼呢?

牠們要眼睜睜看到同伴在脫毛機裡哀號和躺在粘板上被支解的模樣,那麼…雞群是真的平息?或是想到自己的未來被嚇到無法出聲?

牠們是否想著:今天雖然逃過一劫,但還能看到明天的太陽嗎?

就算看到明天的太陽並遵照生理時鐘鳴叫,但這叫聲是代表著希望來臨?或是絕望的最後一啼?

胡思亂想之中,我沉沉地睡去。夢中的我被一群飢餓的雞分食,走投無路的我被任意宰割。當其中一隻雞啄我雙眼時,劇烈的疼痛驚醒了我;醒來後發現太陽已照進房裡,灼熱的陽光刺痛雙眼,令我無法睜開。

「扣!扣!扣!」母親此時正好來敲門。她說要找我一起去市場逛逛,一邊還喃喃自語說今天要買隻雞來拜拜。我聽著她的話,耳邊彷彿又響起雞的慘叫,心裡不自覺昇起了一陣恐懼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